上海,老上海,新上海,你永远是那么迷人,想在历史的旋涡中寻找一个停留的片段竟是如此困难,却也从不不轻易放弃

 

上海是近代中国历史的缩影。外滩上的万国建筑博览依旧缅怀十里洋场那一夜掷千金的时光。旧日黑帮、蒋帮却都已随黄浦江水逝去。犹太的礼拜声和白俄歌舞在留声片里流转,可口可乐和UNIQLO已接连开张。江水一代推一代,黄浦江岸斧头帮工人已到洋山大港上岗,张爱玲回忆里的石库门,不知道还跟新天地像不像。浦东新区万丈高楼拔地起,大年初一的平安灯在中西合璧的江滨一盏盏点燃,缓缓升起。请许百姓一个美好安康的社会


127852646113.jpeg

 

浦東機場在大年初一的中午,是顯得冷清,只有歡迎海歸學子一起建設祖國的標語直挺挺的孤獨的迎著賓。媒體經常批評桃園機場破舊寒酸,浦東應該是截然相反的,可惜我們動線走的太順,一會就出來候車了,沒機會好好端詳這座新機場,倒是對海關人員的客氣有禮留下好印象。 



中國大陸的遊覽車不像台灣那麼大,土地卻是廣大無邊,一上公路多少就能體會。進了上海市區,穿過一叢叢的摩天大樓(辦公大樓這叫寫字樓)、延安高架橋(這叫立交橋),驅車前往新天地直直開去。天公不作美,此時陰沉沉地不時下著雨,像極了過年的台北。來程飛機上一個應該是僑居國外的上海家庭的小女孩說她最喜歡新天地了,也聽友人說過那是一個高級消費的地方。的確,這裡的東西不便宜,消費一餐看台幣最少也要八九百。新天地從黃坡北路進去,穿過一個像是藏在玻璃圍幕大樓裡的 公園就到了,是個揉合老上海石庫門建築巷弄和現代時尚國際美食的小區域。這理處在高樓中像是上海的現代沒忘了過去的記憶。不過總體來說,還是新造起來的城 市門面味道多。對真正如黑白照片裡的老上海有興趣的朋友,還是得去旅遊書本裡介紹的一些老街廓裡尋找了。

下午參觀位於淮海中路(也是高級消費地段、昔日法國租界)的世博介紹館,附近有太平洋百貨但沒時間逛。晚餐則在傣族風味(類似滇緬泰國菜)餐館用餐,菜色還不錯,也有一些餘興表演。餐後到了黃浦江上的碼頭,天氣很冷,想起了老照片裡的上海灘,總有許多的故事,不論國家大事或是兒女私情都在這裡上演,碼頭上的工人、挑夫(斧頭幫?)、小刀會兄弟,洋場裡的貴婦、巨商、作家,還是輪船上東西會合的革命家、投機客,上個世紀都曾在這裡揮灑。

 

Shaighai1.JPG

 

DSCF0785.JPG

夜上海

 

DSCF0800_.JPG

江輪


DSCF0823.JPG

從浦東濱江公園眺望對岸

 

DSCF0824.JPG

浦西外灘 - 舊日十里洋場

 

IMG_0052.JPG

石庫門與自行車

 

DSCF0668.JPG

雨中新天地石庫門

 

IMG_0328.JPG

街景

 

DSCF2425.JPG

浦東機場

 

南京路.JPG

南京路

 

小籠包.JPG

小籠包

 

豫園.jpg

豫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